水电院分工会举办亲子茶礼活动-宋代点茶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11-17

117日,正好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水电学院分工会举办了一次“亲子茶礼”活动,以宋代点茶为主题。老师和孩子们穿上六朝的服饰,在学习茶礼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中国历史上饮茶方式主要有三种:法相初具的唐代煮茶法;穷精极巧的宋代点茶法;返璞归真的明清泡茶法。宋代是中国历史上茶文化大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宋代贡茶工艺的不断发展以及皇帝和上层人士的投入,已取代了唐代由士人领导茶文化发展的局面。宋代的饮茶主要以点茶为主,在点茶基础上升华为斗茶、分茶和茶百戏。所谓点茶,就是将碾细的茶末直接投入茶碗中然后冲人沸水,再用茶筅在碗中击拂加以调和。宋代的代表性茶具主要有:汤瓶、茶筅、茶盏。点茶程序大致如下: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熁盏、点茶、品尝。

活动中,父母和孩子们学习到了有关点茶的历史,体验了点茶的技巧和方法,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也增进了亲子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