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建功新时代”党日活动报道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0-12-10

南京“梅园新村”是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19465月至19473月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当局就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家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2020122日下午,校工会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伟人风范。

梅园新村纪念馆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尊高大的周恩来铜像。据了解,该尊铜像是以周恩来当年步入梅园新村30号大门的一张照片为原型制作的,体现了周恩来坚定、沉着、睿智、从容的革命家风度。陈列馆以“梅园风云”为主题,展示了大量史料,珍藏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每一件文物都记录着那段不平凡的岁月。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献充分展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超的谈判艺术和无私、忘我、奉献的革命精神。这场谈判为最终打国民党军队,推翻国民党统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党日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之艰难,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激励我们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习他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团结自律,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要求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