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慧女性 创美好生活 建蓬勃水电”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分工会非遗文化行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3-03-14

春风十里,草长莺飞。为丰富女教工文化生活,关爱身心健康,提升工作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3·8”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水利水电学院分工会组织女教工前往明孝陵博物馆开展非遗绒花手工体验活动。

绒花,谐音“荣华”,寓有吉祥、祝福之意。绒花由天然蚕丝和铜丝作为原材料制作而成,多用于旧时民间的民俗节事与礼仪装饰之中。2007年绒花制作技艺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活动,由明孝陵博物馆签约绒花专题课程老师、南京绒花手工艺人李倩全程指导。李老师首先分享了非遗绒花技艺历史文化知识,绒花与南京、绒花与《红楼梦》、绒花与钟山的故事。之后手把手指导女教工们沉浸式体验古老的绒花技艺,现场完成属于自己的梅花绒花作品带回家。

动手制作时,大家心灵手巧,慧心巧思;活动现场轻松而愉快,洋溢着欢声笑语。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绽新颜。此次活动让女教工们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更展现了健康、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女教工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多参与此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将美丽展现在生活中,发挥在工作里,以“她”之力量,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