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校区管委会分工会、机关分工会联合主办 “廉文化系列讲座——常州留青竹刻”讲座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4-03-28

326日、27日,由常州校区管委会分工会和机关分工会联合主办的“廉文化系列讲座——常州留青竹刻”在常州校区举行,来自管委会分工会和机关分工会的三十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常州留青竹刻是江苏省常州市传统美术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次讲座由高级工艺美术师、常州留青竹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谭文如主讲。会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舞手中小小的刻刀,在方寸大小的竹片上精雕细琢,党徽、红军帽、小兔子等一个个鲜活的图案渐渐显现,有的庄严肃穆,有的憨态可掬,惹人喜爱。会员们还发挥创意,将个人情感和审美创作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在原有图案外增添了海浪、草地等河海元素,将爱国、爱水、爱校之情尽情表达。

通过这次活动,会员们不仅收获了一次艺术创作的体验,更感受到竹所蕴含的清廉自守、高风亮节,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培养了高雅清逸的审美意趣。